骨科选手

基础写作课堂练习 一 : 鹤鸣柳

#二十分钟习作
鹤鸣柳

    不知为何,街头卖烧饼的柳九总是在清明这几天收了摊子。
    人家都觉着奇怪,清明不就扫墓游春吃柳条烧饼么,你这天不出生意,不就好比那大晴天出来卖伞,轴嘛。
    有好事的家伙跑到他家敲门,吆唤他出来卖烧饼,也不见人,便有人嚼舌根,这柳九,八成是家里人故去的多,祭拜去了。

    话说柳九此人,在临安是孤身一人无亲无故,旁人问他祖籍,也都被打哈哈搪塞过去了。有人说,这柳九原是懂些笔墨的,上次去他家里头付赊借的钱款,曾见着他写些东西。亦有人猜测,前些年河内大水,冲垮了官堤,淹了不少人,大概是家里人全没了,逃荒过来的。
    猜测归猜测,只要柳九自己不说,谁能知道呢?然而他虽笑吟吟的,却不见说的兴趣,大家也就不太在乎了。

    临安是个好地方,潮湿但是温润。文人士子们常在游幕之余折柳饮酒,唱和助兴。
    日暮合昏,赏玩的人们三三两两回去了。柳九一个人慢慢行于行柳荫下,端着半壶酒啜饮。
    天山的旧人没回来,只送回了衣冠。那是他们游学游宦时一并购置的,如今埋在柳下。
    柳九隐了名讳,留在临安。
    写字什么的,还是算了。只是故人希冀,未能鹤鸣九皋。

评论
热度(1)

© 二道白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