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选手

品尝香槟的蝉

#一点夏天里的负能量

  蝉鸣的声音非常大。

  小学时看过一些科普童话 ,按照那样的说法,蝉鸣是蝉们振动翅翼发出的声音。那很令人惊讶,或者说难以想象。振翅这种轻微的声响可以冲击耳膜,所以大概还是没法信服。

  我是喜欢蝉声的。虽然很吵吵很聒噪但是也很美丽,在夏天几乎可以填满整个世界。

  而小孩子基本上都不怎么喜欢这声音。

  因为讨厌要睡午觉。等大人在身侧打起了呼噜,就睁开眼睛,百无聊赖地发呆。

  小孩精力旺盛,睡不着,过午蝉鸣正盛,屋内屋外简直没有区别,心里惊奇得要死大人怎么能在这么吵的环境下睡如死猪。

  这时候的小孩子,看什么都神奇,其实他们自己也很神奇。

  耳力好的,就竖起耳朵,仔细分辨外头知了和蟋蟀的不同叫唤。

  内向点的,喜欢回忆(对,这从屁大点的孩子就开始了),比方说今天上午玩的游戏,中午看的动画片什么的。

  脑洞大的,就开始各种异次元了。宝宝我属于这一类,脑洞清奇浑然天成,整个小学时期的午睡都在盯着我家天花板上的格子,想象自己在四大王国中的冒险故事中度过。

  我从一个讨厌蝉鸣的小孩,变成现在这样一个热爱蝉鸣的家伙。

  可是变成大人的路,每个人都不一样。

  好多的人,长大了以后就渐渐接受了蝉鸣,说是习惯大约也可以。但是他们没有喜欢。于人们而言,蝉鸣起歇,雨水滴落,这是自然的规律,喜欢也好,不喜欢也罢,都改变不了什么。

  大多时候,人们是不想沦为平庸的。可那么多人,在后来,身体力行地选择了践行中庸之道。而不屑于不甘于平庸,仍是在泥沼中挣扎。你自然可以说,至少我挣扎过了我不后悔,当然也可以在头破血流一如既往的时候回头看见那些谨循所谓的中庸慢慢走上人生并不很高的巅峰的人。

  不想评判,更多是一种无力评判。

  我从讨厌蝉鸣到喜欢蝉鸣,其实大概要比中庸过分的多,在沦为平庸的同时,还沦为了妥协与媚俗。

  你说kitsch?

  对。那是我的名字。

评论
热度(4)

© 二道白河 | Powered by LOFTER